News

Submitted on 2020-02-05 03:14:23

20200109aidj0p

20191218ci8sp6

忻凌偉、余佳慧、吳明賢、李宗錞、凃佳宏

腸躁症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腸胃功能失調,特徵是反覆發作的腹痛伴隨著腹瀉或便秘,影響患者的日常活動與社交工作。嚴重腹痛是腸躁症病人求診的主因,臨床腸胃科門診病人中,有10-40%的案例與腸躁症有關。在八大主要工業國家中,估計腸躁症造成的相關花費每年可超過410億美元。現今臨床上的藥物雖可緩解腸躁症的腹瀉或便秘症狀,但對於困擾患者的腹痛效果有限。臺灣大學針對腸躁症腹痛這項高度未獲滿足之醫療需求,結合臺大醫院腸胃專科醫師、醫學院生理研究所腸胃生理學家及創新藥物研究中心藥物化學家等跨領域學者,組成治療腸躁症腹痛的首發型新藥研發團隊。先從腸躁症患者的直腸切片中發掘一種新的蛋白質作為新藥標靶,接著以阿朴啡生物鹼為起點設計與合成一系列新化合物,在先導化合物優化後,得到具有良好腸道止痛效果、低副作用與毒性的候選藥物DC105。相較於現有市場上的腸躁症藥物,DC105展現更強的口服止痛藥效與較高的安全性。DC105是一種首發型的新成分新藥,已完成多國專利佈局,預計兩年內完成試驗中新藥(IND)申請。由於治療腸躁症腹痛的藥物為具有龐大市場之未滿足醫療需求,預期DC105上市後每年的營收可達數十億美元,並且可以讓腸躁症患者的健康與生活品質獲得大幅改善。

 

技術優勢

1.腸躁症在臨床上為高度未滿足之醫療需求,目前治療以改善排便為主,對緩解腹痛效果不彰,本案以5-HT7R為藥物標靶進行拮抗劑之開發。

2.團隊在研究主題相關之基礎研究相當紮實,開發候選藥物DC-105應用於治療腸躁症腹痛,具口服止痛(內臟疼痛)的效果。

※國家新創獎官網報導:https://innoaward.taiwan-healthcare.org/AwardDetail.php?REFDOCTYPID=0mgfrvtcrys9qdy4&NumID=0q2oufviuc792h8z&REFDOCID=0q2p6w3o3k3zpc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