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Submitted on 2020-02-05 02:41:25

跨國學術組織製作年輕化學家周期表,台大化學系副教授戴桓青入榜。 圖/取自IYCN...

聯合國指定今年為國際化學元素周期表年,跨國學術組織「國際年輕化學家社群(IYCN)」為表揚四十歲以下化學家,製作一年輕化學家周期表,去年至今陸續選出一一八名學者,台大化學系副教授戴桓青是我國唯一入選者,排序第十五。排序是按被推舉時間由先至後排列。

目前通用的周期表提出至今一五○年,氫鋰鈉鉀等一一八個元素多以發現學者命名,沒有台灣科學家。中研前院長、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昨說,名字能登上周期表是莫大殊榮。

戴桓青十月也才剛獲科技部鼓勵年輕學者的「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科技部長陳良基當時受訪提到,戴桓青是很有特色的跨領域科學家,研究失智症病理,也從木材材質分析古代小提琴音色絕妙的祕密。

戴桓青說,全球提琴家都說古代琴音色較好,他研究發現,十七世紀義大利有三個製琴家族,他們與煉金術士互動密切,每家都用不同的化學方式處理提琴木材。加工原因是為調出不一樣的音色。戴桓青向修琴師傅取得素材,發現那批提琴的木材歷經特殊化學處理和老化,內部的分子和纖維排列都已改變。這項研究成果獨步全球,曾受英、美、澳等國知名媒體報導。

 

官方網站連結:
相關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