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mitted on 2016-12-19 10:06:26

影片簡介

 

 

設置緣起

 

  • 值此醫學發達之時代,全球心血管疾病、癌症、與精神性疾病之罹患率與致死率卻節節攀升,嚴重威脅世人健康並造成社會資源之嚴重浪費。從後基因時代之分子醫學角度,增進人類對於生物醫學之根本了解,提供更為早期、更為準確、與個人化之醫學影像檢測,已成為刻不容緩之重要學術研究課題。
  • 分子影像(Molecular Imaging)研究在了解人體及生物系統中之分子反應過程,並提供活體內非侵入式之細胞與分子等級影像。

生醫分子影像研究自民國92年起即是國立臺灣大學(以下簡稱本校)所支持的重點項目,在第一期之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民國95年至99年)中,生醫分子影像研究以「生醫分子影像研究中心」方式建構於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之下。生醫分子影像中心設立之目的,在於統合跨領域之資源,由基因表現與分子反應之根本角度,增進人類對於生物醫學之了解,提供更為早期、更為準確、與個人化之醫學影像檢測,降低重大疾病之死亡率,提升國人醫療照護與健康生活品質,並進而減少不必要之醫學檢測與醫療行為,該領域研究成果將可促進生物科技,以及醫療照護新興產業中之生醫影像產業發展及升級,並培養影像醫學硬體設備之高級專業人才。鑑於此領域的研究成果卓越,且研究主題對早期的醫療診斷至為重要,因此在第二期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民國100年至104年)中,於民國99年依校長 李嗣涔指示成立「分子生醫影像研究中心」,以擴大校外參與,並整合校內相關資源。 「分子生醫影像研究中心」於民國100年6月28日行政會議通過後正式成立,任務在於整合本校分子生醫影像相關研究、教學工作;推動分子影像跨學院、跨領域重點研究與整合相關核心實驗室;延攬與培育國、內外分子生醫影像領域重點研究人才;推動分子生醫影像之相關轉譯醫學與產業應用。

 

 

分子生醫影像研究中心組織

本中心除諮詢委員會外,並設置臨床實驗管理委員會。

中心下設行政組、教學推廣組、臨床實驗管理組、跨國產學合作研究組及九個核心實驗室。

分別為:

• 數位分子影像資料庫核心實驗室:主持人- 曾文毅 教授

• 光學分子影像核心實驗室:主持人- 孫啟光 教授 

• 紅外線分子影像核心實驗室:主持人- 陳中明 教授

• 超音波分子影像核心實驗室:主持人- 李百祺 教授

• 電鏡分子影像核心實驗室:主持人- 趙治宇 教授

• 正子分子影像核心實驗室:主持人- 顏若芳 教授

• 磁振分子影像核心實驗室:主持人- 陳志宏 教授

• 分子工程核心實驗室:主持人- 林唯芳教授

• 分子探針合成核心實驗室:主持人- 忻凌偉 副教授

 

分子生醫影像研究中心目標

•統合跨領域之資源,由基因表現與分子反應之根本角度

•增進人類對於生物醫學之了解

•提供更為早期、更為準確、與個人化及腫瘤化之醫學影像檢測

•降低重大疾病之死亡率,提升國人醫療照護與健康生活品質

•減少不必要之醫學檢測與醫療行為

最新消息

對外合作

wcp
photonics
ime
desy
Shim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