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合作

2017-02-03 04:01:27 / 對外合作

99m Tc-Glycopeptide (99m Tc -GP) 與乳癌研究 (美國 Dr. David Yang)


本中心正子分子影像核心實驗室與乳房醫學中心合作之跨國研究將與美國學者 Dr. David Yang,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合作共同進行乳癌新掃描製劑之臨床試驗。該計劃於2012年10月4日通過臺大醫院IRB審查。

2017-02-03 03:58:49 / 對外合作

18F -FDG與大鼠聽覺皮質研究(法國 Huy 教授)

本中心正子分子影像核心實驗室與耳鼻喉部合作之跨國研究將[18F]FDG 正子掃描之造影與定量技術用在大鼠對於一般聲音(White noise)與大鼠語音在大腦聽覺皮質及其他相關區域造成葡萄糖代謝變化的研究。這個研究是臺大醫院耳鼻喉部葉德輝與許巍鐘醫師之研究團隊與法國Huy教授多年來跨國研究之延伸。與法國學者Dr. Patrice Tran Ba Huy, Service d'ORL, Dr. Michele Duet, Service de Nuclear Medicine, Hôpital Lariboisière, Paris, France 等人合作。該院並與臺大醫院簽署合作研究合約。

18F FDG與大鼠聽覺皮質研究 Photo 01 18F FDG與大鼠聽覺皮質研究 Photo 02

 

 

圖說: 正子分子影像核心實驗室研究團隊與法國Huy教授。

2017-02-03 03:50:59 / 對外合作

18F-DOPA基因治療 (日本 Dr. Shin-ichi Muramatsu_美國 Dr. Richard O. Snyder)

本中心正子分子影像核心實驗室與基因醫學部合作之跨國研究將6-[18F]fluorodopa 正子掃描之造影與定量技術用在先天性 Aromatic L-amino acid decarboxylase (AADC)缺乏症之孩童基因治療之監控。與日本學者, Dr. Shin-ichi Muramatsu, Division of Neurology, Jichi Medical University, Shimotsuke; 美國學者 Dr. Richard O. Snyder, Department of Molecular Genetics and Microbiology, University of Florida; Dr. Barry Byrne, Powell Gene Therapy Center, University of Florida等人合作。

2017-02-03 03:48:42 / 對外合作

哈佛大學麻州總醫院的維爾曼光電醫學中心11個月短期訪問研究


為研發下一代活體分子影像光源、促進與基因體醫學中心、系統生物學以及化學分子影像學者的合作,特補助本中心教學推廣組組長劉子銘,結合國科會的補助,於2012年前往哈佛大學麻州總醫院的維爾曼光電醫學中心,進行為期11個月的短期訪問研究。該實驗室著名的技術包括活體流式細胞儀(in vivo flow cytometry),以及小鼠骨髓的活體影像,對於造血幹細胞的利基環境以及骨髓瘤的研究,有許多深入的探索,為了探討不同利基細胞間的相互作用,此次訪問研究目標以高脈衝能量的1550nm光纖雷射為光源,發展三色雷射脈衝光源,國際合作成果如下圖所示,目前劉子銘教授還與Prof. Charles Lin合提美國國家衛生院的NIH計畫,延續合作成果,希望未來能透過更多的計畫預算,將該技術引進中心。

2017-02-03 03:46:24 / 對外合作

膠原蛋白分子的非線性光學旋性進行探討 (芬蘭 Martti Kauranen 教授)

與芬蘭Tempe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Martti Kauranen教授團隊合作,針對膠原蛋白分子的非線性光學旋性進行探討。目前已有一篇論文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審稿中。

2017-02-03 03:44:53 / 對外合作

超解析光學術研究(日本-大阪大學應用物理系 / Satoshi Kawata 教授)

朱士維教授與日本大阪大學應用物理系Satoshi Kawata、 Katsumasa Fujita及Satoru Shoji研究團隊合作。已獲得國科會國際合作計畫三年(2012.1 – 2014.12)的補助,研究主題為”Study of saturation effect of localized surface plasmon in nanoparticles and its application to superresolution microscopy”。目前已有一篇論文在Nature Photonics審稿中。

2017-02-03 03:27:16 / 對外合作

發展活體細胞品系追蹤的三色飛秒雷射光源(美國-哈佛大學麻州總醫院 / Charles Lin 教授_康乃爾大學 / Chris Xu 教授)

劉子銘副教授於2012年訪問哈佛大學麻州總醫院,與Prof. Charles Lin 以及康乃爾大學的 Prof. Chris Xu 合作,以大模態光纖與光孤子紅移效應,發展了三色(775 nm, 864 nm and 950 nm)雙光子螢光的飛秒脈衝雷射光源,分別可以用來有效激發TagRFPs, TagCFPs 以及 TagYFPs。此光源將可用於多重螢光蛋白細胞染色的品系追蹤工作,解決不同蛋白螢光放光互相干擾的問題,是未來系統生物學研究或是癌症研究的重要光源。相關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 3(9), 1972-1977 (2012).

發展活體細胞品系追蹤的三色飛秒雷射光源 Photo 01 發展活體細胞品系追蹤的三色飛秒雷射光源 Photo 02 發展活體細胞品系追蹤的三色飛秒雷射光源 Photo 03 發展活體細胞品系追蹤的三色飛秒雷射光源 Photo 04

圖說:三色脈衝雷射激發下,彩虹染色的人類黑色素細胞內TagRFP(紅色)、TagCFP(藍色)、TagYFP(黃色)、及三色疊合的雙光子螢光影像。

2017-02-03 03:18:33 / 對外合作

低磁場核磁共振與造影合作(日本-豐橋技術大學 / Saburo Tanaka 教授)

磁振分子影像核心實驗室共同主持人楊鴻昌教授與日本豐橋技術大學(Tohohash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aburo Tanaka 教授進行 “SQUID-detected low-field NMR/MRI and magnetic particle imaging” 國際合作◦